当前在线 12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监督 >> 文章内容
浦北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建议意见的报告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5/25 9:19:17   阅读:35270

浦北县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农业

水利基础设施效能发挥、职业教育和职业

培训、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第十六届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重点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效能发挥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同意这些报告提出的建议意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贯彻落实。现将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关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破解项目建设的瓶颈”的建议。2014年我县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抓手,制定了《浦北县2014年“三个年”活动领导目标进度汇总表》,明确了30个重点项目年度建设任务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列入绩效考核。该汇总表每月统计汇报并督查,形成了每个重点项目有县领导挂帅、责任单位服务、项目业主抓建设的工作机制,责任明确,层层落实。一年来,联系县领导经常到项目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项目建设现场联席会解决难题;责任单位精心服务,县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帮助企业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和申报资金专项工作,各部门简化企业办事办证手续,解决规划、施工、通水通电、生产、融资、招工等问题,全程为每个重点项目保驾护航。2015年继续实施“企业服务年”活动,力推一批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重点项目早日开竣工。

(二)关于“理清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的建议

围绕县委“四轮驱动”发展战略,根据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进行产业建设和重点突破。

1.兴产业。利用我县制药、建材、铅锌矿、林业资源和农副产品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劳动力充足等优势,大力引进制药、建材、矿资源开发、木业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劳动密集型等产业,千方百计招大商、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税源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如引进华之源中药饮片、冠益塑业、华益电池新材料、东源木业、凯迪生物质发电、金蕉酒业、源安堂八角深加工等项目。

风力、光伏资源是浦北又一大优势,风力发电、农业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已列入我县“十三五”规划。目前,国投浦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预注册)为龙门风电场前期工作承担单位,正在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设立4座测风塔补充收集数据,项目预计投资近10亿元。

 2.建交通。破解制约我县发展的交通落后瓶颈,是我县“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工作。贵合高速、木水二级公路自开工以来,我县依法依规对阻挠施工的行为多次坚决予以打击,维护项目施工。成功争取将G359浦北县东绕城二级公路列入2015年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今年11月开工。为打破瓶颈,我县在“十三五”规划建设通用机场一座,以及新福至灵山至浦北至沙河、玉林至钦州港过浦北、灵山至浦北至博白3条铁路,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浦北至钦州港一级公路、灵山至龙门一级公路等一批高等级公路。

 3.扩城镇。城镇化涵盖广泛,涉及交通、市政、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诸多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引擎,也是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的主要方向。我县高度重视,积极包装项目,争取中央资金,建成一大批交通、市政设施、学校、医院等项目,今年加大力度完成第四中学、南水北调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并上报。

 4.办旅游近年来,我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以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为龙头的生态乡村旅游,五皇山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文昌景区、大朗书院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将以“养生”为主题,突出“生态浦北、文化浦北、休闲浦北”特色,以“一山一城一水”为主要内容、“登山亲水品文化” 和特色乡村旅游区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桂东南生态乡村养生文化旅游核心区。围绕“阳元养生、生态休闲”,进一步完善五皇山配套设施,将五皇山打造成集养心养性养老旅游与生态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北部湾地区第一山。重点建设“一江两岸”十里长堤带状公园,打造北部湾地区第一个具有浓郁山水田园风光的小县城。以打造越州天湖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结合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将越州天湖打造成北部湾地区第一亲水乐园。

(三)关于 “增强意识、强化服务,凝成项目建设强大正能量”的建议

1.依法行政提高服务事项水平。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至2015年初,依法依规取消了行政审批29项,调整审批事项15项,接收行政审批事项52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办事流程对外公布,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提高了效率和服务质量。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消除各部门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心目中形成了全县发展“一盘棋”的思想,强化了党员干部服务人民、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意识,切实转变服务态度,使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整体提速75%以上,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高。2014年3月19日成立浦北县重大投资项目帮办中心,实行专人全程跟踪负责制和效能督办制,免费为投资企业提供联办、并办、帮办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审批难、审批烦”的问题。

2.打击“两违”。针对“两违”猖獗影响征地拆迁不利于项目落地的突出问题,举全县之力从2015年4月7日起对全县“两违”建筑展开为期3个月的集中清理打击行动,对新建“两违”坚决制止,对现有“两违”坚决拆除,还社会公平正义的环境,为项目建设用地扫除障碍。

3.利用有限资金循序渐进建设工业区基础设施。我县累计投入工业区基础设施资金9.3亿元,配套建设水、电、路及给排水系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按轻重缓急拟定2015年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预算,优先建设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和近期落户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今年预计投入8000万元以上。

 (四)关于“落实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制定了《浦北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责成各部门(行业)制定部门(行业)应急预案,形成了完备的应急管理系统,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和科学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

 (五)关于“加强督查、全面推进”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督查室严格督办督查全县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重点建设项目严格执行“每月一督查一汇报”制度,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贯彻实施,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                                             

 二、关于贯彻落实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效能发挥工作情况

    (一)关于“坚持高位推进,更加重视农业水利建设”的建议。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我县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今年一开春,就马上开会布置全年的工作,全面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开展了水利“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把水利规划做实。对各个水利项目实行分工落实,同时,出台了奖惩办法,严加管理。

(二)关于“坚持突出重点,有计划地实施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议。今年,我县的水利重点项目有中小河流项目、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灌区节水项目等。三月份以来,我县连续启动了小江镇青春至合群段防洪治理工程、平阳三角山等15座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成三合灌区节水工程等项目,预计今年可以实施完成。届时,我县的农村饮水“十二五”规划可以按要求实施完成,解决了38万农村人口及农村师生的饮水困难问题。我县的一般小二型水库也可以全部得到的除险加固。泉水镇、石埇镇的农田灌溉也得到了较大改善。

(三)关于 “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水利建设投入”的建议。今年,我县的水利设施计划投入超过1.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约10%,并且通过多措并举,继续增加投入。一是继续大力申请上级的水利建设资金投入到我县水利设施建设中。二是严格落实土地出让收入收益的10%用于水利建设的政策;三是积极引入水利投融资渠道,大力引进民间资本开展我县的水利建设,在这方面主要是从水价改革引导农民加大投资力度,引进专业户对水利设施进行投资等。

(四)关于“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完善农业水利建设管理新机制”的建议。今年我县加强工程建后管理,改变重建轻管的思想,对已建和新建工程,明晰工程产权或经营管理权,采取承包、租赁、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不断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做到政府组织、农民参与的工程,均实行“一事一议”,把决策权交给农民群众。通过“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措施,充分发挥农民作为受益主体、投入主体、建设主体的作用和调动其积极性参与农田水利建设,以营造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并逐步建立起农民自愿参与、村组自行组织、政府协调服务的组织形式,改变过去政府包办、农民被动参与的局面。做到水利工程有人建、有人管、有人修、有人保,确保水利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五)关于“坚持德才兼备,加强水利系统队伍建设”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水利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切实加大技术人员的引进、培训和管理力度。一是加强培训。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制度,采取脱产、短期培训、函授等方式整体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二是加强招录力度。针对我县水利人才缺乏的问题,我县今年计划招录4个水利专业技术人才,现在已经按程序招考。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和奖惩机制,激励水利职工岗位成才。特别要加强基层职工队伍建设,保证乡镇水利站职能的正常发挥,为农村水利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六)关于 “坚持教育为主,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建议。我县通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正确处理好发展水利与农民负担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的关系,增强农民群众水资源保护、亲水节水意识和依法办事观念。充分发挥农民在水利设施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他们筹集资金和投入劳务,使农民成为农村水利建设的主力军。同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周边群众的教育,改变其传统的生活习惯,减少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阻碍和影响,确保水利工程顺利进行,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效能的发挥,使全县的群众能在水利建设上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关于贯彻落实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情况

   (一)关于“加强对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最新政策研究”的建议。我县遵循国家和自治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结合我县职业教育的实际,研究出台了《浦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浦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浦北县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浦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浦北县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浦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浦北县深化职业教育攻坚扶贫富民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浦北县人民政府关于正确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工作方案》、《浦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行动计划》、《浦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县级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构建完整职业教育政策体系。

   (二)关于“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更多支持”的建议。我县主动积极与上级沟通联系,并争取各部门和全社会支持。在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汇报、积极沟通、加强联系、争取支持。2014年,通过积极沟通,我县的职业教育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获得了自治区县级综合改革补助资金360万元、广西中职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项目建设经费500万元和钦州市人民政府拨付建设学生宿舍资金400万元等项目资金支持。职业培训获得了人社、扶贫、农业等部门的培训资金约170万元,全县职业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职业培训的水平不断提升。

    (三)关于“每年为职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做统筹方案并形成长效机制”的建议。为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实现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达到1:1的目标,我县着眼长远,及早部署,全面动员,把中职招生工作列入县发展职业教育的首要工作,做到中职招生工作优先安排在其他招生工作之前。每年4月份开始着手筹备招生工作,制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招生工作问责制。同时,要求招生工作人员深入镇村进行招生宣传动员,广泛宣传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和政策,大力宣传我县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学生的认同。2014年我县共招生3669人,其中全日制学历教育1716人,成人在职学历教育1953人,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招送生任务。

   (四)关于“着力解决好职校面临的主要困难”的建议

    1.我县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发展投入机制,争取生均公用经费和教育费附加的30%在年度财政预算中,把职业教育发展经费单列为年度预算。对于职校的历史债务,通过学校的的非税收入中逐步解决。

2.我县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抓好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增强职教发展后劲,促进职教内涵发展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调优秀教师40多人到职校担任专业教师,2014年还面向全区招聘了广西中职特岗教师10人,向自治区教育厅申请了50名定向培养专业教师,配足配强了县一职校教师队伍。

3.我县计划在职校建48套公租房。2015年2月3日,我县审定关于县一职校公租房项目建设方案的请示》,同意了县一职校公租房建设项目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教师住房问题

    四、关于贯彻落实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工作情况

    (一)关于“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宣传力度”的建议。一是提高文化市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增强经营者守法、文明经营的自觉性。加强文化市场经营者的办班培训工作,利用日常检查、专项行动等各种时机,定期不定期的对管理相对人进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二是通过晚会专场、“3·15”、“4·26”等重要宣传日等进行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的宣传,使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规章和党的方针政策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提高全社会的文化法律意识,进一步推进文化市场执法管理工作。

   (二)关于“建立健全县、镇两级开展联动文化执法管理工作机制”的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和完善执法机构网络。形成一个以县文明办、稽查队为主,乡镇街道文化站为辅,各有关管理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纵横交错,多层次、广范围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网络;二是乡镇文化站不具有行政执法的职能,执法主体不合法,所以乡镇文化站站长不能取得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证件。经由县文体广电局培训合格后,可以发给乡镇文化站站长文化执法协管员证件,协助管理文化市场。

   (三)关于“配强配足执法人员、增加办公经费和配备执勤车辆”的建议。一是通过其他渠道计划招慕工勤人员或公益性岗位人员来暂时解决工作人员不足问题。另外,县委组织部通过干部调整,已将大队班子配足配全,从张黄镇班子选调何忠武同志到大队担任教导员。二是县财政今年划拨文化市场管理经费由原来的4万元增加到6.54元,由于县财力紧张,经费预算虽未能达到8万元的要求,但已增加了办公经费。三是执法车辆配备的问题,计划在今年的公车改革进行调配车辆。

             

                                          2015年4月3日

                            

                         


 本文的地址是: http://www.pbxrd.gov.cn/onews.asp?id=114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浦北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 走访群众听呼声 重点建议来督办 浦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重点项
黄涛率队深入平睦镇督办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大成镇人大代表督查民生工程建设 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