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35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报公告 >> 文章内容
浦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3/2 15:21:27   阅读:9798

 

浦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5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浦北县人民法院院长  钟宪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开展“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年”活动为契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 积极推进司法改革,狠抓执法办案,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一、严格依法履职,审执工作有亮点

过去的一年,我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加强执法办案,用五大发展理念统揽法院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实现创新发展,全年共收各类诉讼案件4413件,结案4370件,均在法定审限内结案,结案率99.02%,结案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收、结案数量以及结案率均创历年新高。

——依法惩罚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浦北。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刑事犯罪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重从严惩罚暴力、入室盗窃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推进平安浦北建设。受理刑事案件317件,审结317件,结案率100%刑事审判巡回法庭走进张黄镇世聪广场,依法对一批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让当地800多名群众和1000名张黄中学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有效提升当地群众和学生的法治意识,使辖区的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双提升。

——及时审结民商案件,服务社会建设。围绕县委工作部署,以民商事案件审判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受理民商事案件3304件,审结3282件,结案率98.8%。深入县城工业园区走访调研,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审理涉企业、项目民商事案件996件,涉案标的额 27000万元,以实际行动服务浦北县“三个年”活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派出法官深入贵合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化解矛盾纠纷125件,有效促进高速公路顺利建设。张黄法庭、寨圩法庭司法为民的事迹被《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妥善处理官民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受理行政案件48件,审结46件,结案率95.83%。牵头组织召开全县“三大纠纷”行政调处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为108名“三大纠纷”案件调处业务骨干授课,提高行政机关办案水平。进一步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破解执行难题,助力诚信体系。受理执行案件1079件,执结1075件,执结率99.62%,呈现执行案件收案、结案同比去年翻倍增长。举全院之力,组织开展五次执行案件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全力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268件,结案标的额达1091.02万元,为482名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兑现执行案款188多万元。

二、突出司法为民,便民措施有创新

——解决群众“诉讼难”问题。在全县273个村委设立“法官工作室”,形成“小法庭大网络”为民利民便民格局。自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培训村级调解员368 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6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78人次,收集社情民意 398 条,帮助群众解决408个法律疑难问题做到“法官沉下去、民意升上来”,有效提升辖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浦北经验”,打造了浦北法官工作室品牌。8月18日《法制日报》第一版刊登全面介绍了我院法官工作室工作经验,得到钦州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解决群众“生活难”问题。勇于承担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新模式,深化“互动联动、挂钩帮扶”机制。积极为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排忧解难,配合精准脱贫工作,对涉及扶贫对象的诉讼案件、执行案件优先办理,向3名贫困户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元。为贫困村落实建设资金35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资助扶贫资金6万多元购买鸡苗、建设猪舍、购买电视机等扶贫物资,为群众办好事 42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67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院帮扶干警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142户贫困户,在“扶贫济困你我同行”捐资帮困活动中,共捐款10430元,为完成脱贫任务做出了贡献,三鸽村脱贫摘帽和41户贫困户如期通过自治区检查组检查验收。

三、强化队伍建设,司法水平有提升

——党建工作亮点突出。坚持党建引领带队建促审判,打好“党建牌”,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做到了党建引领争创先锋。利用法院微信平台创新开设“党老师上党课”栏目6期,通过“微党课”形式提升干警党性修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20名镇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到寨圩法庭观摩党建工作,并在法庭召开了镇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院党总支部连续五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6月14日,在钦州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交流会上,我院作了《党建引领带队建促审判》的经验发言,全面介绍了在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获得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6月30日被钦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司法改革稳步推进按照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年”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抓好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深化执行工作机制改革、稳妥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目标的落实,精准发力,司法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严格标准、依法遴选,有37名优秀法官进入首批全区法院系统入额法官名单,圆满完成员额法官选任工作。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以法院文化建设为载体,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法院 “软实力”。代表钦州市法院参加全区法院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向全区法院展现了我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显著成绩。完成拍摄以“法官工作室”为题材的第二部法治公益微电影《百姓的助梦人》,并在县一职校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首映仪式。目前,该微电影正在参加“坚定法治信仰,守望公平正义”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评选活动。

——创先争优捷报频传。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争创办案标兵、调解能手等司法红旗标兵等活动,树干警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干警争当先进、赶超先进,激发干警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风气。年内,有37个集体、51人受到自治区、市、县级的表彰。法警李锋代表广西法警总队参加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为广西法院争得了荣誉,书写了广西法院司法警察历史新的辉煌。青年法官何徽荣获浦北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法警彭森荣获“敬业奉献”提名奖。

四、主动接受监督,司法公开获肯定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走访人大代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增进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走访自治区人大代表6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法院、旁听庭审、监督执行、评议396人次。

——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拓宽民意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坚持、完善与检察机关的联席会议制度,主动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5次,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

——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2563件,陪审率86.78%,实现群众监督;落实执法监督制度,聘请23名执法执纪监督员,接受监督;加强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庭审同步录音录像1352件,法律文书上网2524件,在新浪微博进行图文庭审直播案件196件发表官方微博4881条、官方微信84期621条,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5次875人。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经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勇于担当;发扬“事不避难,难也不难”的钦州法院精神,锐意进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法院工作发展。我院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和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较多问题和困难: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加剧,影响办案的质量和效率;一些干警的综合素质与党和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差距,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司法改革即将全面完成,新体制机制的运转磨合会带来新的考验等等。对于上述存在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举措,攻坚克难,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工作计划

今年,我院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高院提出的“执行年”、市委提出的“创新年”活动和县委的工作思路,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面深入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为浦北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主要抓好“五个进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推进刑事速裁、案件繁简分流等制度的改革创新,提高办案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继续提高干警业务水平,探索法官员额制实施后案件质量保障机制,确保公正司法;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努力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与执法办案关系,确保两不误双促进;继续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司法服务;强化大局意识,积极为浦北改革发展稳定履职尽责。

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公正司法能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干警“四种意识”;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司法作风,确保司法清廉。

四是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切实把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谋划全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主体,继续创新和落实司法为民、惠民的方法、途径,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的人民属性。

五是进一步强化司法改革。完善法官办案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判权正确行使;推进人员分类和职务序列划分,切实落实福利待遇;加快法官办案团队建设,积极为法官独立办案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司法改革任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人民法院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的地址是: http://www.pbxrd.gov.cn/onews.asp?id=22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文章:暂时没有
本类最新文章
浦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 16 浦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补选 浦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票决
浦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告全县居民书 浦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将浦北县防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