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40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概览 >> 文章内容
关于浦北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3/2 15:27:01   阅读:4313

 

关于浦北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草案的报告

——2017年2月16日在浦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浦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容泽洲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计划执行情况

去年,是县四家班子换届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大力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同心协力,顽强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生产总值:188.45亿元,超过计划9.45亿元,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188.39亿元,超过计划13.39亿元,增长25.6%,超过计划增速8.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各县(区)首位

财政收入:7.43亿元,增长5.21%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9.22亿元,超过计划28.22亿元,增长22.1%,超过计划增速11.6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36元,增长7.9%,连续

三年增速均比上年加快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16元,增长9.1%,扭转

了连续五年增速下滑的局面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4亿元,增长11.5%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计划执行主要成效

第一、  精准施策发力,保持了经济稳增长

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上级稳增长各项措施。出台农产品加工、建筑业、烟花爆竹、工艺编织、制药、制糖、矿业、建材、塑管、木材加工、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瓷业、电子、造纸加工、酒业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县财政累计拨付企业扶持资金 4433 万元。金融部门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41亿元。帮助80家工业企业融资1.29亿元。

第二、  紧紧咬住项目不放,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瓶颈。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投资资金6.61亿元,建设用地指标1049.25亩,完成征地734.48亩。发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1.81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浦北段开始全面铺设沥青路面,有望2017年国庆节前通车。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县城东绕城路G359线、投资近10亿元的龙门风力发电场、县第四中学动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县中医院综合大楼、广西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县汽车驾驶员考试中心竣工。途经我县的贵港至北海城际铁路预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分别开工和竣工市重点项目41个和17个。

第三、打造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浦北农业更显特色

实现了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零的突破。“浦北佳荔”现代

特色水果示范区、官垌鱼特色养殖示范区、浦北县丰茂林下肉鸡养殖示范区、南国百香果种植示范区分获自治区授予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县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特色优势农业扩大发展。建成“双高” 糖料蔗基地4155

亩、桑园4200亩、官垌鱼养殖基地5700亩。“浦北黑猪”出栏53.5万头。积极发展富硒水稻、富硒红衣花生和富硒马铃薯。官垌鱼获“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排行榜第九名。被列为“十三五”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南宁综合试验站中华蜜蜂养殖示范县。

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迅速。全县累计注册农

业合作社578家、家庭农场57家。3家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第四 、坚持扬长避短,新型城镇化迈出新步伐

新型城镇化取得喜出望外的突破。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

批准列为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的广西4个地区之一,引起了区内主流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和社会的强烈反响。

完善了城镇规划。《浦北县县城总体规划(2015-2035)》

获市政府批复。

加强了重点镇村建设。张黄、北通、寨圩开展自治区“百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0.38亿元,城镇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开展了龙门镇塘田村旅游特色旅游名村、北通镇黄屋山乡土特色、龙门镇五皇山片区乡土示范带的建设。江城街道余屋村传统村落及石镇老城村完成初步设计。

提升了县城品位。“一江两岸”亮化工程令人眼前一亮。公猪脊森林公园、五仙湖公园、文昌塔公园面貌焕然一新。滨水文化休闲公园在抓紧建设。拓宽改造了县城主要街道。“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

第五、  勒紧腰带办园区,县域工业在努力走出困境

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县财政落实园区建设资金0.77亿元。县政府购买服务建设龙门、福旺、乐民产业园基础设施。挤出200.93亩土地指标用于园区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工业建设资金1789 万元。

不断扩大园区规模。县城、泉水、张黄和寨圩工业园区

规划面积为28.57平方公里。龙门、福旺、乐民产业园共完成征地2800多亩,累计完成平整土地710亩,批准入园项目10个。

    打造了新的工业增长点。 工业更新改造投资53.5亿元,增长12.84%。全年实施工业项目38个。龙门、福旺、乐民产业园,以及太极洋木业扩建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小江瓷业研发中心、美玉瓷业、天龙木业、珠乡糕点食品生产线等20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5家。工业创税3.7亿元,增长9.18%。

第六、  坚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改善了民生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脱贫攻坚战第一年,累计投入各项

资金1.1亿元。建设村级硬化道路198条161.94公里、独立桥梁7座。完成8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饮安全整改工作。开工建设白石水、北通、龙门、福旺镇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成6个村级公共服务设施。扶持795万元发展种养业。扶持960万元建设3个主导产业示范区。白石水镇双良芭乐园被评定为2016年钦州市旅游扶贫示范区。引进广西融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78个贫困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设立扶贫投资风险补偿基金200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41户1.47亿元。20个贫困村601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县的2016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充分促进了就业创业。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列为全国首

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的广西5个县之一。城镇新增就业496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2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1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063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86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3家。争取自治区农民工工作奖补资金1100万元、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210.31万元。设立县创业担保基金61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8万元。建成县农民工培训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型孵化基地和电商型孵化基地。

优先发展了教育。县财政教育支出9.22亿元,增长2.35%。计划总投资2.97亿元的353个校舍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17亿元,开工项目333个,竣工项目209个。金浦小学投入使用。县第四中学将于2017年实现招生。建成自治区示范幼儿园3所。发放学生资助资金7251万元,基本实现对学生应助尽助。招聘了教师426名。

不遗余力提高了社会保障能力。民政部门共发放救灾救济资金576万元。提高了低保标准,向城乡低保对象20150   户54276 人发放低保金1.02亿元,实现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建档立卡的6945贫困户24312名贫困人口享受农村低保。给农村五保供养对象7529人发放五保供养金2175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1368.57万元、临时救助金310.29万元、优抚对象抚恤和定期补助金1700万元。开展为特困失能老人提供住院护理服务试点。县殡仪馆动工建设。维修了52个五保村和敬老院。建成北通镇农村养老服务中心。龙门镇泰禾中心敬老院已入住。

第七、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向纵深推进

    按要求完成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体制、镇(街道)“四所合一”、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农村信用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事业单位分类、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等年内改革任务。实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4项。

去年的成绩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弥足珍贵,来之不易。但更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不足,特别是:创新能力弱;财政收支压力甚大;交通瓶颈还没能从根本上摘除;为民办实事心有余力不足;用地指标缺口大,征地拆迁安置压力加大;融资渠道少;园区基础设施亟待完善;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跟不上。

2017年计划设想

今年,我们将迎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经我县的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通车;南宁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开工;国家为了给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金融、投资和消费政策,确保经济稳增长;全国各地为了争创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会拓展我县发展空间。部分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关闭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从整体上看,我县发展机遇和环境会好于去年。

我们将全面加大“兴产业、建交通、扩城镇、办旅游”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力度,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今年“223388”的“六大”突破发展目标。

一、主要发展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达到217亿元,增长1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达到324亿元,增长1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0000元,达到31359元,增长9%

财政收入:突破8亿元,增长7.6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亿元,达到84亿元,增长9%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80元,增长10%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000

一、主要发展任务和措施

第一、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浦北改革发展中缺乏项目、用地难、征地拆迁难、融资难、招商难、办事难、效能低、园区设施不完善、没形成产业链、缺乏主观能动性等突出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坚决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实行责权利相统一。开放合作讲求“双赢”。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就大胆去闯,大胆去试,坚决消除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最大地迸发出来。

第二、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举全县之力再打脱贫攻坚漂亮仗

县财政今年预算安排220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屯道路、桥梁、渠道等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1476户。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000人。加快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创建凤凰谷林中茶园旅游扶贫示范区。在水库移民区建设新村25个、改造旧房505户及配套设施。发放好管好用好小额扶贫贷款。年内实现16个贫困村8700名贫困人口脱贫,坚决完成市下达我县的脱贫攻坚任务。

第三、抓项目,促投资,确保稳增长

围绕“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引导服务业发展,脱贫攻坚,提早策划、包装一批项目,提早做好前期工作,密切关注申报动态,加强沟通对接,努力争取县公共实训基地等项目中央和自治区投资支持。积极争取龙门风力发电场、龙门福旺乐民产业园、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列为今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

将重点抓好单项总投资1千万元以上的计划总投资121.46亿元的71个项目建设,力争今年这些项目完成投资19.84亿元,新开工22个项目,竣工28个项目,加快续建21个项目。按质按时完成中央和自治区投资项目建设任务。制订包括中央和自治区投资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方案。分解下达投资任务。排出每月开竣工项目。在重大节日、重大时间节点组织一批项目开竣工。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坚持和完善项目建设“五包”制度。加强督查,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完善重点项目绩效考评办法。

努力构建大交通。全力支持年内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通车,南宁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开工。配合加快贵港北海城际铁路、玉林钦州港铁路、贵港-北海铁路前期工作。继续争取南宁至灵山城际铁路延长至浦北至博白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开工建设浦北至钦州港二级公路(一级路基)、六至官垌至福旺(一期官垌至福旺)二级公路。

第四、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促进农民市民化,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的“浦北模式”

制订《浦北县新型城镇化规划》、《浦北县开展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方案》、《浦北县开展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试点2017年工作计划》、《浦北县开展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项目表》。研究提出请求上级给予支持的政策、项目和工程,以及需要解决的事项。编制县城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在促进农民工进城就业创业安居、加快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形成浦北的做法和经验。

开工建设县城区引水工程、金浦大道延长线丰然万隆城、八桂天香商贸城、幸福家园、兴泰小区。竣工10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16个垃圾转运站、金浦华苑、雍华府、风光100·城市名园。加快续建G359浦北县东绕城公路县城及重点镇供水工程、新型城镇化示范县项目、晨华城市广场、商业街、万荣华府、浦东新城、越州尚城、茂源地王国际、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县城管道煤气、华侨山公园、中心公园、新(改)建城区公厕、新增县城垃圾中转站的规划建设。

第五、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支持转型升级,帮助企业突出重围

续建泉水工业园至泉新村委松二队河堤路、寨圩工业园内道路1000米。完善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支持高档家及铝门业、新生制衣产学研基地、富通电子科技园、博杰养鱼网箱、龙腾木业生态板、华达五金冰箱外壳年内开工。促进生物质直燃工程、百路喜速冻食品、冷链农副产品配送基地、广西健美乐果蔬饮料、欧艺家(居)具、太极洋木业家具、宏茂木业胶合板、方长木业胶合板、昌宏木业生态板年内竣工。加快续建龙门风电、龙门福旺乐民产业园基础设施。服务金蕉酒业、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投产达产。切实做好部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关闭后的安置和趋利避害工作。加快林产工业升级改造。

第六、加强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把浦北真正建成广西的农产品主产区

保持粮食播种面积70万亩以上、冬种马铃薯10万亩以上。创建以三合镇为中心的橄榄核心示范区,种植橄榄特色经济林1000亩。新增糖蔗1.8万亩、 300亩的糖料蔗“双高”基地、桑园1000亩、植树造林3万亩、农业合作社50家以上、家庭农场5家以上大力推广超级稻和脱毒马铃薯。抓好荔枝、香蕉、番石榴、百香果等水果种植、保鲜、销售和加工。提升浦北黑猪、中华蜜蜂品牌。推广种植龙虾、稻花鱼。最大限度地利用电子商务,千方百计缓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建设越州橄榄示范区节水灌溉工程、南国水果百香果基地节水灌溉工程、五皇山特色农业旅游示范区节水灌溉工程、官垌鱼养殖基地水利化工程、3镇(泉水、石安石)抗旱应急供水工程、高架网床式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场、野生橄榄高产技术改造和产业化开发利用工程、福旺镇北兰和坡心马江防洪治理工程、北通和白石水生态示范果园节水灌溉工程、安石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

第七、创新机制,最优服务,开创对外开放开发新局面

坚持和完善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县领导联系制度和年度绩效考评制度。全县域招商、政府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互联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市场化招商多管齐下。探索对项目的策划、包装、申报、洽谈、办证和前期工作,实行市场化经营运作。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广度和深度。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奖励招商引资有功人员。促进益广林木业有限公司、广西凯兴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扩大出口。继续跟踪申报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八、坚持为人民发展,补短兜底,不断改善民生

充分扩大就业创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10000人次以上。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乡镇“四所合一”人事改革。开展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

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指导越州养老护理院规范开展养老。做好木麻根福利院公建民营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低保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更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加快县殡仪馆建设。开工建设儿童福利院、老人活动中心、备灾仓库、救助站。申报“世界长寿之乡”。争创全区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县。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实施分级诊疗改革。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搞好县级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新农合住院费用即时结报的相关制度。抓好县中医院新综合楼附属设施、县妇幼保健院搬迁、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综合楼、县疾控中心检验大楼、小江和江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越州医院、浦北城南医院、浦北广达康复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的建设。

将优先发展教育落到实处。创建4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将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往县城青春小学。确保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年内通过自治区级评估验收。2017年计划招聘教师830名。县第四中学年内秋季招生。抓好2016年的薄改第一批项目、校舍维修第一批项目建设。

把旅游业办大办出特色。抓好五皇山(马兰)至越州天湖(十字)、北通至五皇山旅游公路建设。继续完善A级景区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文昌景区、大朗书院、公猪脊景区的基础设施。创建白石水双良芭乐园、三合生生态园、凤凰谷林中茶园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以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越州橄榄主题公园。探索建设美吃街,仿造重现“越州古城”。

繁荣浦北特色文化。改造升级县文化馆。争取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完善县博物馆功能。争取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5个、镇级篮球场1个、村级篮球场5个,全民健身路径1条、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1个。修缮香翰屏将军故居。

力保“一方平安”。启动“天网工程”三期、无房派出所的办公用房建设。竣工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及综合服务设施。加快续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棚户区整村搬迁项目、县食品药品检测业务用房。

 


 本文的地址是: http://www.pbxrd.gov.cn/onews.asp?id=228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文章:暂时没有
本类最新文章
六硍镇:“青” 接接力棒 魅力非遗焕青 浦北县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相约广西,潮玩不停!“三月三”最新活动安
发挥人大代表联农带农机制效应助推农民收入 浦北县乐民镇:创新基层人大工作实践 绘就 乐民镇:“公开大接访”听民意,解民忧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