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线 28
首 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 文章内容
浦北县人大信访“1234”工作法实现“四大新突破”
【 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文章来源:浦北县人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8/12/2 19:53:45   阅读:15748

今年1120-22日,2018年全区人大信访工作会议召开,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平代表浦北人大在会上介绍了先进经验。

近年来,浦北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政策法规,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坚持和完善“1234”工作法,做细做实人大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社会各类矛盾,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搭建一个信访工作平台。完善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常态性的履职模式,丰富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的内涵。浦北县人大常委会在机关信访室开展日常信访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在各镇(街道)建立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全县290名县人大代表,983名镇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和特殊作用,切实把信访触角延伸到社区、农村,将信访苗头解决在基层,把激烈矛盾争端化解于无形。目前全县已建成覆盖全部镇(街道)和主要行政村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91个(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7个,代表之家74个)。依托这些平台开展信访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制定下发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记录簿,明确接访事项及办理进度。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诉求,要求所属各镇(街道)分类处理和交办,对一些属县政府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镇(街道)人大进行核实、把好关口,转交党建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层级联动的形式提出解决。今年以来,通过履职平台开展的 “浦北代表看浦北”活动38次,涉及代表1385人次。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44次,参加代表342人;开展接访选民57次,参加代表654人,涉及群众1855人,共收集群众意见427条,目前已解决283条。

二、畅通两条信访渠道。针对信访人希望畅通信访渠道的诉求,浦北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信访工作时,始终坚持从渠道入手,让人大信访部门成为上访群众的“减压阀”和“稳压器”。一是畅通接访渠道,做到“三不”。不推,对属于职权范畴或能够处理的,无论难度多大都将事情揽下来,决不踢皮球。不压,及时如实地报告情况,沟通上下关系和渠道,使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不捂,该立案的立案,该受理的受理,不简单从事,不压制民意。2017年,浦北县人大机关接到群众来信104件、来访207人次,无论事大事小、人多人少,工作人员均以礼相待,全部按相关程序予以认真登记和调查研究二是畅通办理渠道,做到“三严”。首先,严格档案资料管理,统一建立“个案台帐”,详细记录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其次,严格责任落实。对交办的信访案件,实行一件一函向有关单位交办,把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人。再者,严格跟踪督办。凡是机关信访室转办或交办的信访案件,要求承办单位限期报告办理结果。对承办单位处理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信访案件,退回原承办单位继续办理,直至满意办结为止。同时,对社会影响大、群众意见强烈的疑难案件,派出由相关委室组成的工作组进行重点督办。

[1] [2]  下一页


 本文的地址是: http://www.pbxrd.gov.cn/onews.asp?id=48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本类最新文章
玉林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来钦考察 覃天卫陪 方建安率调研组到我县开展医疗保障基金运行 网络中国节.清明
江苏常熟市人大考察组到我县考察全过程人民 黄涛黄红虹到三合镇指导镇人大例会筹备暨调 黄涛黄红虹到平睦镇开展高质量发展教育工作
主办单位:浦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50722008120963H
桂ICP备19003117号-1
公安备案号 45072202000528
地址:广西浦北县投资大厦    邮政编码:535300    电话:0777-8212377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